203.JPG

說到京都的傳統服飾體驗,第一印象就是和服體驗,但因為今年是夏天的時候去,想起之前穿著和服穿梭在大街小巷好幾個小時滿頭大汗的經驗,於是這次選了一個非常華麗而且全程有專人為您服務的體驗(我最喜歡一條龍服務了啊!),想想在炎熱的夏日裡能舒舒服服的在冷氣房裡讓人為妳穿衣、髮妝,連外拍的時候都有隨行化妝師替妳補妝是件多麼美妙的事呀!

先說明一下為何花魁老是給人一種矜持神秘的高傲氣質,花魁在江戶時代是關東地區性工作者地位最高的,日文稱作おいらん(oiran)是「我們家姊姊」(おいらの所の姉さん)的簡稱,想要見到花魁的規矩很多,除了要有錢有權之外,並且透過茶屋當仲介表明意思,初見面的時候花魁可以觀察客人配不配交往,席間也不需要和客人坐在一起,二次見面的時候距離稍微拉近了,但還得見上第三次面才可以獲得花魁的服務,此次出門會有為花魁打雜的侍女:禿(kamuro)和遊女實習生:新造(shinzou)一同隨行。

kachou-description.jpg
(照片取自官網)

畢竟是跟客人的初夜,花魁在服裝上十分講究,從頭上的伊達兵庫髷造型、小臉美白的白粉妝、腰前的腰帶必須豪華,也說明了這位花魁的格調有多高,腳下蹬著超高木屐緩慢而優雅地走著八文字步,據說這種走法要練習至少三年以上

未命名.JPG

由於這次有兩晚的旅宿住在嵐山,所以預約了位於京都嵐山鬧區的Studio心,除了距離嵐電嵐山站步行不到5分鐘便可達之外,走路也可以到嵐山的著名景點竹林小徑,也就是說可以像藝妓回憶錄一樣體驗電影般的拍攝!為了保險起見,我提前一個月預約這次「花鳥風月」的方案,一天只拍攝二組的野外攝影方案可以獲得一本四張13x18cm的精美相本外,還有講究的妝髮和華麗的衣著,整個體驗的流程大約三小時,包括一小時的梳化換裝,一小時野外攝影,最後一小時回來洗卸並挑選修改的照片。

預約的方式是採官網直接預約,以下附上勾選項目的中文方便大家填寫預約表格。


123.jpg

456.jpg

表格裡有一個項目是13歲攝影方案的部份是日本人在小女孩滿13歲的時候有一個十三成年禮,全家會一起到神社參拜,除了感謝孩子健康成長外,也祈求在13歲新的開始能夠順順利利,往後能有更多幸福和智慧。

789.jpg

按下確認後就是等待回信啦,專員會非常快速回覆,我記得當時是早上預約,傍晚我就收到回覆詳細的確認信,包括會詢問有無朋友同行,他們可以接受一位同行者,畢竟如果只有一位拍攝卻有許多跟拍者也是滿困擾人家的啊!

01.JPG

Studio心的入口是一個通往地下室的樓梯,兩旁貼滿了工作室的作品。

02.JPG

一進門的多功能lobby,櫃檯結合友人等待區和挑照片區,報到後朋友就在旁邊的座位上等待我梳化,之後拍攝完畢也會在這兒讓你挑選想要的照片,如果要加購電子檔的話也是在這兒選購,全拿電子檔的話是加價5000日幣,可以獲得25張的電子檔照片,我個人覺得要電子檔非常的划算,畢竟4張洗出來的照片實用性不夠,就像婚紗照一樣只能偶爾拿出來自己看看,一定要有電子檔可以拿來上傳FB或IG的啊!

03.JPG

讓客人寄放包包和衣服的寄物櫃上吊著粉嫩的球球鑰匙圈,通常進到這兒之後是禁止拍照的,因為大家都已經換了衣服,身上只穿著薄薄的內著而已,這次因為這個時段只有我一個人,徵得店家同意後我才可以繼續拍照。

04.JPG

粉紅色的梳化室裡琳瑯滿目,真的什麼傢俬都有,連髮飾都成一面牆!還好這次不租和服不用煩惱要選哪一種頭飾。

05.JPG


06.JPG

接下來我的造型師雖然很認真的在幫我梳傳統的伊達兵庫頭的造型,但我卻一直在憋笑,我覺得我自己真的好像剛睡醒的東方不敗啊!!話說伊達兵庫髷是江戶時代經典的髮型之一,髮髻被橫向展開來變成蝴蝶般的造型,是當時花魁的代表髮型。

07.jpg

08.jpg

事實證明了佛要金裝,人要化妝!(誤) 完妝之後忽然就變得有點兒花魁高傲的樣子了,加上指標性的四根簪子(かんざし)和裝飾的櫛(くし)之後,連剛剛頭上那兩片活像擲筊的東西看起來也變得微不足道!化妝的時候造型師會問妳心目中想要的色系,這時候只要打開他們家的IG,指出妳喜歡的妝容就可以了。

09.JPG

穿掛下的時候,造型師會先讓妳從身後這一桿架子上挑選喜歡的掛下、色打掛,掛下是穿在色打掛裡面的振袖禮服,掛下內還有雙層的素色內衣,由於色打掛已經非常亮眼了,掛下的部份我就以帥氣的黑色及湖水綠作配色了。

10.JPG

接下來選色打掛和腰帶的時候我一度迷失,因為光是紅色、金色系就有好多件,每件都長得好像!!

11.JPG

我的造型師長得有點像上戶彩,一路都是嚴肅而認真的幫我作造型,但當妳有疑問的時候她又很溫柔帶點害羞的回答妳,跟她冰山的外有點點兒違和感!XDD

12.JPG

13.JPG

在古時候,因為是和客人的"初夜",除了豪華的衣著外,腰前也得繫著腰帶,象徵今夜是「夫婦之夜」,腰帶的結是方便讓客人打開用的(有種拆禮物的感覺啊)!

141.JPG

經過了一小時的梳化後,就是花魁道中的時候啦,這時候我全身上上下下的行頭已經很重了,加上前面垂墜著厚如棉襖的腰帶前結(まな板帶),我整個人已汗流浹背,但因為路人這時都以一種驚嘆的眼光看著,所以必須要抬頭挺胸走出氣勢來!

151.JPG

前往竹林小徑的路上,還沒披上色打掛依舊看得出身型。

161.JPG

最後要開拍前,造型師為我披上最重最重的色打掛!這件媲美涼被厚度的外衣是全身最隆重的部份。

171.JPG

套上金色極華麗的色打掛後,頓時都高貴優雅了起來,這次的攝影師是留著妹妹頭瀏海的女生,整個外拍過程也都由她們兩人攜手合作,一位負責攝影,另一位就負責補妝和打光。

181.JPG

攝影師十分認真,拍攝的時候完全不計形象的用各種劈腿方式在工作,而且十分親切指導pose,就算語言不通她也會用肢體教妳怎麼擺,完全不用擔心。

191.JPG

拍攝現場是這樣的,來來往往的遊客們也停留下來拍照,不時聽到中文的驚嘆:「好漂亮哦!」聽得我心花兒朵朵開!而且就算這麼特立獨行,我內心卻完全沒有害羞感,因為這個妝根本濃到連媽媽都認不出我來呀!

201.JPG

基本上拍攝的時候才會拿出這雙超高超重的花魁木屐,有著三枚鋸齒的漆黑木屐叫"三齒下駄",是花魁道中時穿的木屐,穿著這雙連現場連移動都很困難,更不用說穿上這個在街上走路了。

200.JPG

結束外拍後會再回到工作室來,邊等待照片的同時可以讓妳自行在室內拍照,佈景就是這道簡易屏風,拍完照立刻可以上傳的概念!

202.JPG
 

203.JPG

最後出來的成品我很喜歡,蓊鬱竹林裡的花魁,高傲勾人的眼神中流露出倔強,整個體驗過程其實只有那一小時外拍比較辛苦,比起和服體驗還是輕鬆許多,至少不用幾個小時都在大太陽下揮汗走來走去,而是在林間定點拍照,還有專人為您補妝,一切都能優雅地進行,雖然一趟下來價位比棚拍高一些,但我覺得非常值得來體驗一次京都的野外攝影!

Studio 心
營業時間:09:00-17:00
地址: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天龍寺芒ノ馬場町3-18地下1階

官網:Studio 心

arrow
arrow

    女子休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